今年冬天是个“非典型暖冬”?

中国天气网独家    03-01

今年是暖冬?听到这个消息,估计有不少盆友又要吐槽了,明明差点被“世纪寒潮”冻傻的记忆还在,你却跟我说暖冬?Excuse me?估计最无法认同的就是华南地区的小伙伴了,毕竟在领略强烈“冰冻感”的同时,广州市区60多年来破天荒地第一次下了雪。到底,这个冬天是冷还是暖?数据帝会用数据给大家一个说法。

这个冬天整体平均偏暖

首先从全国平均气温来看,这个冬天,我国是偏暖的。数据帝知道,此刻的你内心是崩溃的,你忘不了那些刚出门便冻成狗的午后。

这个冬天整体平均偏暖

憋捉急,看图→

今年冬天是个非典型暖冬?
距平即距离平均,指当年的情况和常年平均水平的偏差。气温距平的正值表示偏暖,负值表示偏冷。

通常,我们把12月、1月、2月这三个月作为冬天,从这张图上可以发现,这个冬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是偏高的。整体来看,这个冬天(2015年12月1日-2016年2月29日)我国的平均气温是-3.1℃,比常年同期偏高0.3℃。尤其是西藏、新疆北部、黑龙江北部等一些地方,平均气温比常年冬季偏高1-2℃。

难道,这个冬天我国都是这么一直暖过来的吗?并不是,从图中可以看出,那些处于蓝色区域的地区都是偏冷的,包括内蒙古、甘肃、宁夏、云南东部、广西、广东等一些地方,在这个冬天感受到了深深的寒意。

世纪寒潮和温暖春节打造最任性冬天

想必没人会忘记1月下旬的“世纪寒潮”,中国天气网甚至发布了史上第一个“棉裤预警”。一个大写的冷字,占领了全国人民的心房。尤其是在一出门就冻傻的东北,以及冷的无处遁形的南方。数据帝扒出今年1月21-25日我国的平均气温距平图,数据证明冷得确实令人发指。其中,内蒙、山西、河北北部、辽宁南部和东部、广西东南部、广东西南部等一些地方,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了6℃以上。

今年冬天是个非典型暖冬?

当然,这样的冷没有一直持续。不久之后,我们度过了一个比较温暖的春节,除了华南、东北东部、新疆东部等地有些偏冷之外,全国大部一片暖意洋洋。新年伊始,要的就是这个feel。

今年冬天是个非典型暖冬?

其实,不难看出,同一个地方往往呈现冷暖交织的状态,并不会一直偏暖或偏冷。从逐月逐旬的平均气温来看,去年12月到1月上旬我国大部连续4旬平均气温都是偏高的,1月中旬转为正常。1月下旬明显偏低,尤其是内蒙古、东北等地。2月至今,西北地区、华北西部、华南、贵州和云南南部气温持续偏低。

今年冬天是个非典型暖冬?

时而气温偏高、时而偏低,气温起伏大,正是今年冬天最明显的特点——任性,这份任性的终极结果是让今年冬天全国平均气温偏高0.3℃。结局仿佛波澜不惊,过程其实波涛汹涌。 

我们度过了一个“非典型暖冬”

至于今年到底是不是暖冬,还要看国家气候中心的鉴定结果。国家气候中心有复杂的判定标准,需要偏暖达到一定的程度和级别才能定义为暖冬,因此2015-16年冬季是否为暖冬,还需要等官方确认。

数据帝只能说,如果鉴定为暖冬,那么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也是个非典型暖冬,它的冷暖有着明显的区域和时间上的分化。所谓非典型,首先表现在并不是所有地区全都暖,而是有的高有的低,就像股市,同期大盘平均指数上涨,但个股走势分化各不相同;其次,对于同一个地方来说,也不是一直偏暖,呈现冷暖交织,但多数时间多数地区为偏暖。

今年冬天是个非典型暖冬?
15个暖冬来自于1990到2014这25年中(制图/任成英)

当然,暖冬并不罕见。1951/1952年到2014/2015年这64年间就有19个暖冬。而且,我们不难发现,20世纪末以来,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冬天的平均气温也开始明显呈现出偏高为主的趋势。在19个暖冬年份里,只有4个来自1951到1989年这39年里,另外15个来自于1990到2014这25年中。某种联系呼之欲出,你get到了吗?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分享到: 0

本期数据帝

韩旭,90后气象分析师,时尚boy,身在气象局,心系娱乐圈

制作团队

  • 编辑:刘文静
  • 审核:信欣 陈曦
  • 设计:任成英
  • 技术:高原

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