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儿】冷空气放“大招” 0℃线将抵达长江中下游一带

2018-12-04 10:18:06 中国天气网

本月伊始,天气舞台迎来了一场剧烈的转折,前期持续多日温度偏高、雾霾频发的状况,将随着冷空气的接连来袭而画上句号。未来10天,冷空气将使得哪些地区“中招”?大风降温有多狠?湿冷天气持续多久?接下来为你一一解答。

冷空气接力 中东部气温一降再降将创新低

“冷空气在冬半年是常客,大的3到4天一股,小的1到2天一股,总都是存在的。”张涛首席说,“不过,本月初到来的这股冷空气不容小觑,因为它将直接引领一场转折,不仅能将中东部持续多日的雾霾一扫而空,还会带来大面积的大风降温,且后期还有新的冷空气接上,气温将一降再降转为偏低,并将大面积创新低。而南方则是阴雨持续,陆续启动湿冷模式,淮河流域一带还有可能飘落雪花。”

0℃线将南压至长江中下游附近 南方大面积入冬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12月3-12日),势力较强且频繁抵达的冷空气,将使得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转为偏低1~3℃。

1543829999793081191.jpg

今明天,我国北方大部气温将下降6~8℃,内蒙古、东北等地降幅可达10~14℃,局地14℃以上,伴随出现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5~7级。另外,南方大部气温也将下降,江南、华南等地部分地区降幅可达6℃以上。

5至7日,较强冷空气再度影响中东部大部,给北方带来6~8℃的降温,部分地区降幅10~12℃,并伴随4~6级偏北风;南方降温幅度普遍有4~6℃。后续8至10日,还会有补充冷空气渗透南下,回暖并不明显,各地气温将维持在偏低水平,并不断刷新下半年以来的气温新低。

具体地,北方地区气温会在6至7日大面积创新低,8日以后逐步回升;而南方地区气温将在7至9日陆续创新低,迎来下半年来最冷时段,最低气温0℃线或南压至长江中下游附近。降温将使得南方大面积地区本周步入冬天阵营,且由于连阴雨导致后期气温回升乏力,湿冷状态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周中陕西山东或现雨夹雪 周末湖北江苏安徽有初雪可能

未来10天,南方地区持续多阴雨天气,江南、华南等多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成至1倍。

今明天,冷空气给北方带来的雨雪较少,而南方的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等地都有小到中雨,其中浙江中部局地有大雨。

1543830052472020888.jpg

5至7日,降水边界压在黄淮一线,陕西南部、河南中北部地区、山东等地可能出现雨转雨夹雪的过程,不过量级不会太大;8至10日,湖北、江苏和安徽北部一带可能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还有下大到暴雪的可能性,需关注临近预报。而在长江以南地区,未来10天降雪的可能性不大,降雨却十分明显,体感会非常湿冷,华南沿海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甚至有暴雨。

气象首席提醒,12月上旬冷空气实力不俗且活动频繁,带来的降温比较剧烈、气温波动很大,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并防范雨雪天气可能给道路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

扫一扫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号

继续阅读
首  页 今日详情 15天预报 40天预报 空气质量 降水预报 台风路径 穿衣助手 钓鱼天气 滑雪天气 天气预警 天气要闻
放到
桌面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