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资讯

“三分三备”筑牢战疫气象防线

2022-05-22 18:01:45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天气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

一键查天气

在天气预报已融入生活日常的今天,有预报员曾被问到这样的问题——疫情期间大家居家办公、减少出门,是不是不需要天气预报了?答案是否定的。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户外核酸检测、防疫物资运输、煤电油气保供、方舱医院建设,以及防灾减灾、农业生产……方方面面都与气象服务息息相关,对低容错、高强度的气象保障需求也随之猛增。

自3月下旬以来,中国气象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气象部门压紧压实“三分三备”工作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气象服务保障两手抓、两手硬,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气象核心业务稳定运行,全力筑牢这场“战疫”的气象防线。

守土尽责气象业务“不断档”

当前,防汛进入关键时期,北京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复杂,部分干部职工居家办公,国家级气象业务运转如何应对挑战?“三分三备”,成为保障气象核心业务不断档的关键所在。

“三分三备”是中国气象局党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保障的务实之举。“三分”即分区封控、分楼宇管控、分组值班,“三备”即核心业务异地备份、核心信息系统备份、核心岗位人员备份,全面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

预报预测是气象业务的“心脏”。今年,中央气象台修订了《疫情防控业务运行应急预案》,加强对天气会商室等重点区域扫码登记和消杀管理,建立核心业务备份场地,每周进行一次设备调试和实时业务测试,预报服务产品制作、分发以及视频会商等在备份地点同步进行。

面对5月9日至13日南方地区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过程的考验,中央气象台依据该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值班机制,增加短期预报岗位人数。作为气象信息业务运行的中枢,来自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的40名业务人员在气象园区集结,组成“业务保障特战队”,保证汛期24小时值班不受影响。

5月11日,广东暴雨持续,急需更为精密的监测数据支撑。国家气象信息中心连夜组织上传发布广东省相控阵雷达分钟级产品,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提供的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分钟级图像和产品一同亮相次日的全国天气会商,成为提高暴雨预报准确率的新倚仗。

未雨绸缪,有备方无患。观众们喜爱收看的《新闻联播天气预报》栏目完成节目制作应急演练,实现模板素材备份、设备备份,满足了应急情况下主播在家制作广播节目的需求。

坚守岗位精细服务“不打烊”

放眼全国,疫情防控,考验着每一名坚守岗位一线的气象工作者——吉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胡中明已连续值班42天,上海市气象台预报员徐康封闭值守41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对他们坚守的最佳注解,也是他们每次应战的力量之源。

一起战斗的日子里,特别需要团队的支撑。上海中心气象台成立党员突击队,吉林省气象台成立临时党支部,一大批党员干部带头,克服疫情封控等重重困难,主动申请驻守单位,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开启连续密集值班模式,在关键时刻担当尽责。

上海海洋气象台党员沈其艳带头驻守洋山港气象站,与观测员刘翔轮流在岛上值守,一守就是一个月。每天24小时值班,一丝不苟完成观测任务,与海洋台预报员合力做好洋山港区气象服务,成功保障城市能源物资船舶安全进港。

疫情防控不能松,农时一刻不等人。4月11日,是长春市民居家封闭的第32天,也是吉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农业气象室李忠辉连续值班的第29天。正值备春耕关键期,省气象局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协调、业务服务和后勤保障三个工作组,工作组成员连续49天、24小时坚守,不间断提供服务。同时成立由27名专家组成的全省农业气象服务专家组,线上远程指导农民春耕春播。

在2021年多次遭遇暴雨的河南,由于农田积水严重,出现大面积小麦晚播。5月3日,郑州市疫情防控升级,在河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正在进行“一站带五站”不同播期联合试验的胡程达与两名同事在封控区连续坚守7天,保证了试验“不掉线”。

“此时的麦穗又小又软,需要手工剥落,就像‘绣花’一样。”胡程达边小心翼翼地剥麦穗边说。驻守期间,他已熟能生巧,从一开始半个小时剥一穗,到如今半天便能剥30余穗。而这些“手剥”出的小麦数据,正是省气象部门与农业农村部门联合会商、确定产量的重要依据。

尽锐出战防疫服务“不缺位”

“天气预报及时,气象服务周到、温暖。”广东省湛江市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陈炼介绍,5月13日,遂溪县遍布286个自然村的气象“村村通”大喇叭由播报天气预报转为“战疫”大喇叭,在播报天气的同时,更动员全县100多万人参与核酸检测。由于暴雨预警及时,全县各个核酸检测点提前采取应急措施,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助力疫情防控,气象服务触角延伸的方向,不止于此。

当前强降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多发频发,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中国气象局今年已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报送相关服务材料80期,与发展改革委、卫健委、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等成员单位强化沟通,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和气象服务信息,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支撑。

投身大上海保卫战!从4月1日起,根据上海市防疫工作要求,市气象局所在的徐家汇园区实施封闭管理。按照“三分三备”预案,36名业务骨干尽锐出战,驻守园区内各业务值班平台。4月17日,上海海洋中心气象台首次启用浦东临港应急备份点,实现徐汇与浦东临港园区协同双路保障海洋气象业务服务稳定运行。

围绕方舱医院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上海气象部门在方舱医院建设之初就提前将其联络员纳入预警信息接收人员名单。市区两级气象部门每天提供未来10天方舱医院点位天气预报,对全市方舱医院进行气象风险分析。同时24小时做好气象信息咨询服务,持续关注方舱医院指挥部的动态需求。

这份守护经受住了实战考验。4月25日,上海全市普遍出现短时强降雨和大风天气,部分地区出现罕见的11级大风。上海中心气象台陆续发布雷电、大风和冰雹预警信号,大风预警提前量达到103分钟,方舱医院及时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强化设备设施巡查,并适时停止病患人员转运工作,确保了安全运行。

在与疫情的较量处于胶着状态的北京,市气象局严格落实“三分三备”,将市气象台人员分为AB两组,以8天为一个周期,轮流值守,两组人员不见面、不交叉。选取门头沟区气象局作为业务应急备份场所,确保一旦出现突发疫情,业务、管理工作正常运转。

根据市气象台连续四次提早发布的大风预报预警信息,全市多个核酸检测点设置在避风位置并进行加固。北京市气象台副台长郭锐介绍,每次有高影响天气,市气象局都提前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天气情况》,通过“气象北京”微博发布核酸检测气象服务提示。

近期,北京市气象部门党员干部职工共计近300人次在属地社区及核酸检测点现场协助开展工作。不少干部职工在完成夜间业务值班任务后,第二天白天仍旧深入社区一线变身气象“大白”“小蓝”,主动支援属地防疫工作。

坚持就是胜利。气象部门将持续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气象保障,确保气象业务不断档、气象服务出实效。(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