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饮食记:把握这三点健康欢享麻辣烫

2021-12-06 15:07:21 来源: 央视网  

寒冷的冬风使人们发抖,随之而来的却是食欲的膨胀。此时,麻辣烫成为了男女老少最为宠爱的食物之一,但其健康与安全问题常常引发人们的担忧,那“打开麻辣烫的正确方式”是什么呢?《够科普》专访清华大学附属清华长庚医院营养科主任杨勤兵,为您制作了这份“食用小指南”,快快收好!

麻辣烫的“烫菜”方式对于营养物质有什么影响呢?

麻辣烫对食材“烫一下”的方式,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营养成分的流失。短时间烫食物的方式跟烹饪中的焯类似,相较于煎、炸等烹调方式,煮、焯对食材营养素的破坏小,并且不吃油。

“趁热吃”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汤、糖、躺、烫”是诱发恶性肿瘤的高危因素,其中“烫”对食道黏膜的损伤不容忽视。滚烫的食物会先伤到食道,到胃时可能温度会降下来,但对食道黏膜的损伤是显而易见的。对于麻辣烫里的“汤”也要格外注意,尽量不喝。

正确吃麻辣烫的方式是什么呢?

第一,在食用前关注食材的质量,尽量选择新鲜、干净,没有腐败变质的食材。

第二,要把食材烫透,达到相对充分的杀菌。

第三,吃麻辣烫时食用蘸料要适量!蘸料里一般是香油、麻酱,加蒜泥、辣椒。麻酱是香油的“亲戚”,吃油过多,肥胖等问题就都来了。因此,蘸料不能多吃,适量很重要。

最后要提醒大家,营养均衡是关键。在挑选麻辣烫食材时,可以多样选择肉、蛋、菜,还有菌类,达到一个丰富的搭配,同时要保证量的控制,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