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清明节天气图出炉!今年哪里会雨纷纷?

2020-04-02 10:21: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又见青草绿,又逢清明时。4月4日将迎来清明节,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国天气如何?到底哪里会雨纷纷?为何每年到了清明时节就多阴雨?中国天气网奉上最新出炉的清明天气服务提示。

718217868.jpg

江南继续上演“雨纷纷”华南等地“雨哗哗”

今年清明节期间(4月4日-6日),我国各地是否会上演“雨纷纷”的场景?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根据预报,今年清明节南方阴雨频繁,像是四川、重庆、贵州、湖南大部、江西大部、福建大部、浙江南部这些地方都将出现“雨纷纷”的场景;不同于春雨绵绵,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广东、广西东部、海南等地的雨势相对来说更加“暴力”,降雨的同时还伴有强对流天气,属于“雨哗哗”区域。常年清明节气正是华南前汛期(4月6日)开场的时段,而今年广西于3月25日就开始了,偏早12天,为近10年来第三早。受此轮降雨过程影响,广东有可能就此入汛。

而北方大部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降水稀少,不过4月3-4日,受冷空气南下影响,东北、华北等地将出现4-6℃,局地8℃以上的降温,部分地区伴有4-6级风。

纵观整个清明时节(4月4日-19日),冷空气依旧频繁,7-10日南方将迎来雨水间歇期,进入中旬后11-15日长江中下游到华南北部一带又将迎来降雨过程。频繁的阴雨当中,南方各地气温也大多维持在较常年同期略偏低的水平,回升乏力,江淮、江南等地未来一周最高气温大多难以超过20℃,华南不少地方最高气温也多在20℃上下。

胡啸提醒,今年清明祭扫、踏青出游的小伙伴们,需提前了解当地疫情防控、陵园祭扫政策,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交通方式,尽量避开出行高峰和夜间行车;尤其北方地区、四川南部、云南等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小伙伴们外出扫墓时需注意用火安全,文明祭扫,谨防火灾,同时佩戴口罩、墨镜等装备。

另外,墓园多山区、乡村道路,需注意行车安全,如遇雨雾天气,要减速慢行,控制车速,保持车距;春季气温起伏较大,需根据温差变化及时添加衣服,谨防感冒。

“清明时节雨纷纷”在南方还挺准的

为何每年到了清明时节就多阴雨?胡啸分析,每年的4月初,也就是清明时节前后,我国的锋面雨带多位于我国的南部沿海地区,此时我国的大部分地区,如长江流域、黄河流域和东北地区并没有进入雨季。不过,由于清明时节暖空气开始活跃,天气转暖,各地的平均气温明显升高,时不时会有冷空气从北向南影响我国,从而冷暖空气相遇,多形成降水。清明时节恰好是我国气候冷暖交替的时间段,冷暖空气多相互交锋,易导致多阴雨天气出现。

其实,并不是我国所有地区清明时节都能用“雨纷纷”形容。“清明时节雨纷纷”在南方还挺准的,尤其是湖南、江西、四川等地,偶尔还会碰上“雨哗哗”。至于北方,基本上是“清明时节雨歇歇”,时而“雪纷纷”。

据1951-2019年气象大数据显示,在清明时节期间,除了正处于干季的云南之外,南方大部的降雨概率均在30%以上,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清明节的雨日多数过半。代表江南地区的长沙、南昌出现雨日的概率更是达60%。代表华南地区的福州、广州也不甘示弱,降雨概率在50%以上。由此来看,清明时节雨纷纷是南方的普遍特点。

在南方这个期间的雨天里,小雨和中雨又占了大多数,雨势不强,很符合古诗中描述的“雨纷纷”之景。但是有些地方偶尔也会下大雨或暴雨,雨势较强,像南昌、长沙、广州等地大雨或暴雨占比超过10%,其他大部地区的大雨或暴雨概率较小。对于南方来说,多数时候“雨纷纷”,偶尔“雨哗哗”。

而在北方,清明时节雨日的概率明显比南方小,好多地方的概率不到20%。所以,对于北方大部地区来说,几乎是“清明时节雨歇歇”,这与北方在这个季节晴暖干燥的气候背景相吻合。当然,北方地区还有可能在这个时节遇上四月飞雪。比如2018年4月5日,北京就出现了“雪纷纷”的情况。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