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杨梅不夏天 浙江杨梅上市预报

2018-05-31 00:00:00 第76期 来源:中国天气网

杨梅采摘首选晴天

杨梅-采摘技巧.jpg

果树上成熟杨梅达20%以上时,就可以开始采摘了。在杨梅脱离枝头的瞬间,其鲜度就已进入倒计时,最鲜的杨梅当属现摘现吃,而选择晴朗的天气前往,果实会相对容易保存。杨梅因没有果皮的保护而略显“娇气”,采摘时动作要轻,最好连同果柄一并摘下,放入底部铺有一层杨梅叶的篮筐,以避免碰撞,保持果实的完整和新鲜。

杨梅成熟期最佳天气配置

杨梅-条件.jpg

杨梅的迷人之处在于它甜甜的滋味中包含着酸酸的“骨架”,“酸甜比”是可口的关键。在浙江的“四大名梅”中,东魁种甜度最高,荸荠种次之。但品种自带的属性并不能决定杨梅最终的口感,还需要降雨、气温和光照的完美配合。适宜的光照和气温利于糖分的合成与沉淀,连续阴雨寡照的天气容易使甜度不足,干燥的空气会让果实偏小,高温则会令口感过酸。

6月梅雨季 杨梅红满林

杨梅-成长.jpg

3、4月杨梅花开,5月泛青藏绿叶,6月杨梅红满林。杨梅逐渐成熟的季节,恰逢江南进入多雨期,也就是北宋贺铸在《青玉案》中所提到的“梅子黄时雨”,“梅雨”也因此而得名。梅雨季湿润的空气和充沛的雨量正是杨梅果实迅速膨大所必需的,但强降雨也可能导致杨梅水分含量过高,易掉落且不耐储存。

浙江“四大名梅”沿海生

杨梅主产区.jpg

杨梅果树偏爱温暖湿润的气候,年平均气温超过14℃,降水量达1000毫米以上的地区最宜栽种,但太过炽烈的阳光会灼伤表面的果肉,它要生长在散射光照下才更好,因此山间谷地和海拔800米以下的丘陵是最佳种植地。浙江种有超过130万亩杨梅,主产区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杭州湾南岸、金华盆地和丽水一带,其中沿海的温州、台州、宁波、舟山是浙江“四大名梅”的发源地。

浙江第一波“名梅”将提前一周上市

杨梅-上市预测.jpg

受气温和光照影响,杨梅采收一般由南向北推进,随后1-3天便可批量上市。不同品种的杨梅上市日期也会有差异,以台州仙居的荸荠种和东魁种为例,荸荠种常年6月9日采收,比东魁种要早近10天。今年3-5月,浙江的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了2.4℃,预计本地第一波“名梅”(丁岙种、荸荠种)将比常年提早一周左右上市,6月上旬就会闪亮“登场”。

首  页 今日详情 15天预报 40天预报 空气质量 降水预报 台风路径 穿衣助手 钓鱼天气 滑雪天气 天气预警 天气要闻
放到
桌面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