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生活

春季易咳嗽不要一药百治 当心用药有误区

2017-02-24 06:17:45 99健康网  

春季易咳嗽不要一药百治 当心用药有误区

中医学认为感冒是由于风邪趁人体御邪能力不足时,侵袭肺卫皮毛所致。当气候失常,如春天气候变化大,风邪便容易趁虚而入,导致感冒咳嗽出现。引起感冒的原因,虽以风邪为主,但常有所兼夹。临床上以风寒、风热两种证候最为多见。

春季出现咳嗽大多是由于感冒引起的,人体感冒后便容易出现发烧、咳嗽、喉咙干痛等症状,因为感冒类型的差异,使得咳嗽的类型随之不同,所以才会出现不同的症状。

一般咳嗽时咳出来的痰为黄色,多为风热引起。如果咳嗽多在晚上发作且痰色为白色,还伴有流清涕、大便较为稀烂,则多半是风寒引起。这并不是判定风寒或风热的绝对标准,但是如果出现不适可初步根据这些症状做一个初步的判断,再对症治疗。如果是风邪引起的感冒并没有太明显的寒热表现,但会出现喉咙痒、鼻子痒的症状。

中西医在治疗咳嗽的疗法上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西医的镇咳药种类较多,按其作用部位分两大类,中枢性镇咳药及外周性镇咳药,西药镇咳药起效快且效果明显,但同时伴有明显的副作用,吃药后人会感到昏昏沉沉。很多人一旦出现咳嗽就立马用镇咳药,这种做法并不可取。

中医治疗咳嗽会从寻找咳嗽病因着手,先辨清引起咳嗽的原因再对症使用止咳化痰的药,副作用相对小一些。

咳嗽的用药误区

滥用抗生素

咳嗽最常见于感冒,而感冒的罪魁祸首多是病毒。抗生素类药物主要是针对细菌感染,对病毒无效。咳嗽时滥用抗生素非但改善不了症状,反而会促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当真正发生感染时,药物就有可能失去疗效。

一药百治

引起咳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医学将咳嗽热咳、寒咳、伤风咳嗽、内伤咳嗽等,因此止咳中成药也有寒、热、温、凉之分,不对证下药,则无法达到止咳的疗效。例如川贝止咳露、强力枇杷露偏寒,不适合风寒咳嗽者服用。

用药不及时

很多人认为咳嗽不用治疗,扛一扛就过去了。其实,如果在咳嗽发生的起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很容易使咳嗽频繁发作,导致咽喉疼痛、声音嘶哑、胸痛等。对于感冒咳嗽,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时采用合理的药物治疗。

忽视成瘾性

中枢性镇咳药如可待因虽然镇咳效果较好,但长期使用容易成瘾,对药物产生依赖,停药后会出现烦躁不安、恶心和呕吐等心理和生理症状,因此其应用受到严格控制,需要凭处方购买。临床上应用比较广泛的镇咳药是右美沙芬制剂,镇咳作用与可待因相似,在15~30分钟内快速起效,并且在有效剂量内无成瘾性,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可替代可待因的一种镇咳药。

一咳就用药

人体的呼吸系统受到病源菌的感染时,呼吸道内的病菌和痰液均可通过咳嗽被排出体外。如患气管炎、肺炎等疾病时,呼吸道上下会存有大量痰液,这时就不宜使用镇咳药,否则会因咳嗽停止而将痰留在呼吸道内,使炎症扩散;一般应选用祛痰药,如氯化铵、碘化钾、痰咳净等。

误忽视饮食调护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对咳嗽的治疗,应加强饮食调护,注意食补养肺。可以适当进食一些养阴生津之品,如百合、蜂蜜、梨、莲子、银耳、葡萄,及各种新鲜蔬菜等柔润食物,少吃辛辣燥热之品。银耳大米粥、莲藕大米粥、山药大米粥、大枣银耳羹,调入适量白糖或冰糖可供选用。

春节大福利
带着天气去旅行的好产品“晴游”

继续阅读
首  页 今日详情 15天预报 40天预报 空气质量 降水预报 台风路径 穿衣助手 钓鱼天气 滑雪天气 天气预警 天气要闻
放到
桌面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