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儿】注意!这些地方将现区域性大暴雨

2018-07-05 09:51:52 中国天气网

今天推送主题词:雨。

暴雨

地点:四川盆地东北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和南部

时间:今天晚上到明天

强度: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Tips:

①随着低涡切变向东北方向移动,强降雨中心将向陕西南部转移;

②降水同时会伴随短时强降雨、雷暴瞬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③强降水已持续两天,加上地形复杂,四川东北部、陕西南部、重庆西北部等局部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请当地居民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尤其是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区域。

大暴雨

地点:湖北大部、河南东部和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部

时间:明天晚上到后天

强度:区域性大暴雨(日雨量100-2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60-80毫米)。

Tips:

①省会级城市中,如郑州、合肥、南京、武汉明后两天雨势明显增强,多地还将伴有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②需关注强降雨可能引发地质灾害以及中小河流水位上涨的情况。

究竟是谁在制造暴雨?

常年来讲,我国雨带是由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推着自南向北移动的,一般现在这个时节,雨带也该推到江淮黄淮一带了。

但这回的强降雨还真不是副高的锅。

因为副高主体这几天被路过咱们国家东海海域的第7号台风“派比安”给挤到海上去了,对这次降雨,副高基本可以说是鞭长莫及。▼

制造降水的“真凶”,是西南低涡和低空切变线这两个家伙。

低涡其本质上就是一个低压系统,在近地面是个低压涡旋,在北半球呈逆时针转动;低涡中有较强的辐合上升气流,可产生云雨天气。

切变线则指的是风向具有气旋式不连续的线,简单理解,可以认为它就是不同方向的风的分界线;它的出现将使该区出现大片云雨,甚至出现暴雨中心。

低涡切变,再配合着西南暖湿气流提供的源源水汽,暴雨就诞生了。

好在,比起稳定副高引导暖湿气流北上制造的持续降水,这种系统性降水一般不会持续太久,所以6日开始,江淮、黄淮地区的暴雨就会有明显减弱了。

-End


扫一扫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号

继续阅读
首  页 今日详情 15天预报 40天预报 空气质量 降水预报 台风路径 穿衣助手 钓鱼天气 滑雪天气 天气预警 天气要闻
放到
桌面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