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儿】南方台风暴雨PK北方高温 谁能上头条?

2018-06-05 21:35:57 中国天气网

大家好,我是天柱儿,今天的天气头条有两位实力相当的选手来竞争,分别是南方台风暴雨和北方高温。你想pick哪一个让它上头条?

今年第四号台风来袭
暴雨!暴雨!暴雨!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磨蹭蹭后,南海的热带低压终于在今天上午8点升级成今年第四号台风。台风未来走向将如何?

01 台风结构不对称暂未正式命名

今年第四号台风主要有上下结构不对称、影响时间长、降水强度大等特点。这个台风强度不算强,为热带风暴级,后期进入北部湾或再次入海时,有可能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规定,目前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台风命名由日本气象厅负责,由于今年第四号台风结构不对称、强度不强,暂未被正式命名。未来随着它的发展,得到正式命名的可能性很大。

02 今夜登陆或擦过海南明天白天登陆广东

第四号台风将成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中央气象台预计,它将于今天夜间登陆或擦过海南文昌沿海,6日早晨到中午登陆广东徐闻到吴川一带沿海。较常年首个登陆台风提前20天左右。

121.jpg

03 未来将现双台共舞第四号台风影响时间长

登陆广东后,第四号台风或在广东西南部一带徘徊三天左右。许映龙解释道:“这主要将与未来可能出现的双台风有关。菲律宾以东洋面两个热带低压扰动或将于明后天合并为今年第五号台风,并北上与第四号台风形成双台风效应,导致第四号台风徘徊少动。”

“目前未来的双台风发展趋势也有变数,如果第五号台风向北移动速度慢,造成两个台风距离较远,或者第五号台风强度不及预期,双台风效应也可能不会出现或影响较小。第四号台风有直接北上并减弱消失的可能”,许映龙补充道。

04 海南广东部分地区雨势强正值高考需注意

由于强度不强,第四号台风给陆地带来的大风强度相对不大,预计主要将出现6-7级风,局地风力8-9级,沿海海域阵风10-11级。但是它很可能会在广东及其附近长时间停留,带来的降水不容忽视。

预计5-9日,海南、广东、广西南部部分地区地区累积降水量300毫米、局地500毫米。其中未来三天为强降水集中时段,而且后期四号台风存在向东直接影响珠三角地区的可能。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海南、广东中西部、广西东南部、江西中部、福建西部和北部、浙江东部和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沿海、海南岛北部、福建西北部、浙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22.jpg

上述地区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山洪等次生灾害。同时,广东、海南等地的高考考生请注意关注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出行。

热到融化!
京津冀高温何时消退?

打败我的不是天真,是天真热!今天京津冀等地高呼“热到融化”了!

01 6月京津冀现大范围高温天是否罕见?

今天下午14时左右,北京已飚至39℃,天津甚至达到40.1℃,天津气象台已发布今年来当地首个高温红色预警,北京创2000年以来6月上旬气温最高值纪录。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勇分析,这轮高温强度、影响范围并非罕见。李勇说:“2014年5月29日前后京津冀最高温纪录甚至达到过41℃~42℃,不排除此轮高温过程个别站点突破40℃的可能性,但应该不会打破历史纪录”。此外,像是1981年以来北京6月初就有4次最高气温超过38℃,分别出现在1981年、1986年、2009年和2017年。

02 北方热到“崩溃”为何南方很“清凉”?

“我在北方艳阳天里热成狗,你在南方雨里很凉爽…”,有网友吐槽。在北方遭遇“烤”验的同时,南方地区尤其是西南、江南等地却在“享受清凉”。

北方竟然比南方还热,天气是不是按错了“键”?李勇表示,一定区域的气温随着天气系统的变化而变化,5月下旬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华南高温持续,随着副热带高压东移,南方大部脱离了“控制”,且降水增多,所以增温乏力;而北方目前正处于夏季初期,降水少且辐射增温明显,在冷空气的间歇期就易出现高温天。

03 高考期间华北黄淮有小雨京津冀等将“退烧”

高温何时结束?李勇表示,7日开始,受冷空气影响,京津冀一带最高温将下跌3℃~5℃,高温逐渐消退。不过,对于山东、河南等地来说,直到9日左右,高温才彻底消退。

123.jpg

冷空气在带来降温的同时,还将给华北、黄淮带来降雨。李勇分析,由于水汽不足,不会出现明显降雨,将以小雨为主。李勇提醒,高考期间(7-9日)华北、黄淮炎热感仍存,考生需多喝水、多吃清淡食物,注意防晒、防中暑。

扫一扫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号

继续阅读
首  页 今日详情 15天预报 40天预报 空气质量 降水预报 台风路径 穿衣助手 钓鱼天气 滑雪天气 天气预警 天气要闻
放到
桌面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