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儿】9号台风携最强台风雨即将抵达

2017-07-28 11:38:34 中国天气网

【聊天儿】行走的空调来了!9号台风携最强台风雨即将抵达

昨天(26日)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生成,相较前4个台风的形式主义,纳沙更具实力,预计其强度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先是29日登陆或擦过台湾南部沿海,后于30日登陆粤闽一带沿海,对缓解目前南方大范围的高温有明显作用。针对纳沙的特点、风雨影响,中国天气网特别采访了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许映龙,为您一一解答。

“纳沙”是个慢性子 将给我国带来今年来最强台风雨

7月21日凌晨开始,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活动频繁,短短34个小时内,今年第5、6、7、8号台风相继生成,尽管数量可观,但影响力却有些力不从心,5号台风“奥鹿”与6号台风“玫瑰”对我国无影响,7号台风“洛克”和8号台风“桑卡”则扑向香港和越南,由于强度不强,南方大范围的高温天气仍在持续。

长时间的高温炙烤让南方的小伙伴们纷纷呼唤台风的到来,在万众期盼下,有望挑战高温的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生成。今天下午5点钟其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台东县东南方大约820公里的洋面上,就是北纬18.4度、东经127.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20-250公里。

【聊天儿】行走的空调来了!9号台风携最强台风雨即将抵达

中央气象台预计,“纳沙”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转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2-14级,35-42米/秒),并向台湾东南部沿海靠近,将于29日下午到夜间登陆或擦过台湾南部沿海(台风级,12-13级,35-40米/秒),30日下午到夜间登陆福建中南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10-12级,25-33米/秒),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

27日20时至28日20时,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大部海域将有6-7级大风,部分海域阵风可达8-9级。台湾东部的部分地区将有大雨。中央气象台已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纳沙携今年来最强台风雨来袭 南方多地高温将缓解

许映龙向记者介绍,台风“纳沙”具有3个特点。第一,“纳沙”前期的移动速度慢,不足每小时10公里,后期靠近我国时速度将加快,或每小时达到20公里,登陆后速度将减慢;第二,由于目前海上有5号台风“奥鹿”和南海扰动存在,对于“纳沙”后期的移动路径将产生一定影响,路径复杂多变,预报难度大;第三,相较于降雨,风的影响相对较小,降雨的强度可能更强、持续时间可能更久,可能是今年以来台风引起的最强降雨,主要影响我国华东地区。

台风纳沙带来降雨将更强更久我国东部至黄淮高温缓解

针对目前南方大范围的高温,“纳沙”的到来会产生怎样影响?许映龙表示,“纳沙”将削弱给我国带来高温天气的副高系统,同时南下的冷空气也将削弱副高,二者共同作用,我国南方多地的高温天气将暂时得到明显缓解,但是广东南部受台风外围的下沉气流影响,高温天气难以缓解,煎熬继续。

今年以来台风偏多偏弱未来仍是台风活跃期

分析表明,今年以来,由于南半球越赤道气流活跃,台风生成数量偏多,较常年偏多1.1个。其中7月份生产数量明显增多,常年4个,今年已生成7个。但由于有4个台风是南海本地生成,环境不利于台风发展,因而台风个头偏小、强度偏弱。

许映龙表示,目前台风仍处于活跃期,未来还有可能生成台风。建议有台风来临时,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须注明来源!

扫一扫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号

继续阅读
首  页 今日详情 15天预报 40天预报 空气质量 降水预报 台风路径 穿衣助手 钓鱼天气 滑雪天气 天气预警 天气要闻
放到
桌面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