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生活

五一假期健康指南 衣食住行全攻略

2018-04-25 06:26:43 西安晚报(西安)  

避免长时间驾车(图片来源于百度搜索)
避免长时间驾车(图片来源于百度搜索)

防护四

【行】不要太疲劳 准备工作早打算

驾车出行 莫忘护“腺”。不少有车族计划趁着“五一”小长假驾着自己的爱车,带着亲朋好友自驾出游……然而,不少开车的朋友由于忙着开车,常有憋尿的状况,而长时间憋尿很容易引发前列腺疾病。

西安323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陆向东提醒:为了不让前列腺阻拦前行的步伐,应尽可能避免长时间驾车,开车时要调整好驾驶座位,经常变换姿势。车内着装别太多,避免穿紧身内裤和牛仔裤,内衣要宽松、透气。上车前备好饮用水,饮水除了能稀释尿液,减少尿液浓缩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外,还能让人多去几次厕所,让前列腺及会阴皮肤也都能借机轻松一下。开车空闲时间里,司机应该下车歇歇脚,不要长时间久坐,连续开车1小时左右应下车活动活动,在红灯等停车间隙,可在座位上活动四肢,自我放松休息片刻,不要保持一种姿势。尤其是新司机,由于全神贯注,精神和四肢更易紧张,更应该放松一下。

月经期避免长途旅行。不少女性都不希望放弃这样一个放松身心的机会,即便是带着“大姨妈”也想出去游玩。不过,专家提醒,在生理时期出去游玩很容易惹上妇科疾病。

西安市红会医院妇产科主任侯秀红称,在旅行期间因这样那样的不便,加上旅行匆忙、卫生条件有限,还需要长时间维持坐姿,更易患上妇科炎症。尤其是旅行碰上了“大姨妈”,由于抵抗力下降,更需小心护理。正常来潮一般不影响出行和生活,适量运动更有助于缓解女性经期的不适。

只要做好功课,生理期也能玩好。首先,要保持心情舒畅,注意休息,避免过于劳累,不要进行徒步旅行或登山等长时间的剧烈运动,以防出血增多及经期延长;其次,生理期一定要避免淋雨、涉水及着凉,不要长久呆在潮湿阴凉的地方,更不能进行冷水浴,绝对禁止游泳,以免易引起卵巢功能紊乱而导致月经不调;此外,忌吃冷冻食品,勿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最好用温、热饮食。最重要的,即使身处异地也不可忽视经期卫生。

还要注意的是,有痛经史的女性需要在旅行前做好准备。部分女性可用药物改变来潮时间,以减轻经期给旅行带来的不良影响,但此法很可能会打乱机体内的内分泌规律,引起内分泌失调。所以,用药和用量要科学正确,再配合良好的生活习惯,一般不会对长期的正常月经产生不良影响。

春节大福利
带着天气去旅行的好产品“晴游”

继续阅读
首  页 今日详情 15天预报 40天预报 空气质量 降水预报 台风路径 穿衣助手 钓鱼天气 滑雪天气 天气预警 天气要闻
放到
桌面
反馈